約莫一個月前……Vivi發現房間的窗台,飛來了一隻意外的訪客

上網查詢後發現牠是普遍分布於台灣平地與平地週邊的低海拔山區

由於頸部具有如珍珠般的白點,所以又稱牠為「珠頸斑鳩」




4/15澆花時.....發現窗台鐵線蕨盆栽上竟然有一顆小鳥蛋

我既興奮又好奇,原本只是為了美化環境而栽種的花草植物,竟然吸引了斑鳩來這裡築巢下蛋

除了感嘆難道台灣的生態環境,已經沒有這些野生鳥類的容身之處了嗎

但也很開心能這麼近距離的觀察到斑鳩的生態……



隔天澆花時....又多了一顆小鳥蛋囉

兩顆白色的鳥蛋在陽光下還有種剔透的感覺



我家在七樓~我想斑鳩當初應該有衡量過築巢的高度吧

「鳥巢」跟我想像中差距很大,我只能說…這隻斑鳩真的很隨性耶 

查了一下資料發現斑鳩一巢應該會有兩顆蛋

ㄣ......果然有二顆蛋耶
 



 而且是
由雌雄斑鳩共同輪流孵蛋喔

我三不五時就會在窗邊看斑鳩孵蛋

到現在為止,我仍然分不出當時正在孵蛋的……是公的還是母的耶 





就在5/1那天

我看見鳥巢裏有一顆未孵化的蛋和一隻剛孵出的雛鳥

眼睛還未張開~~好像小鴨子啊 

我叫牠 " 小斑 "



我也很好奇另一顆蛋....究竟何時會破蛋? 很怕牠凶多吉少耶

果然過1-2 天後那顆蛋已經不見了

小斑寶寶的成長非常迅速,每天都有很大的變化,昨天就已經張開眼睛囉



小斑寶寶繼續以驚人的速度成長

身上胎毛掉了......羽毛長出來了


 
斑鳩麻麻將寶寶藏在自己身體下方

努力的
護寶寶,但小斑寶寶還是頑皮的探出頭來



我小心的紀錄了牠們的生活以及小斑的成長過程~(希望沒有嚇到牠們,呵~)






看著小斑寶寶在房間外面窗台成長,真的好有趣呦

每當我開窗,手拿ㄞ鳳對著牠時,小斑也會睜大眼看著我咧 



有時從房間窗戶往外看,都沒看見麻麻歸巢哺餵,我也會擔心小斑會不會餓死ㄚ

後來聽見窗外小斑的叫聲,原來是麻麻回來了

小斑:麻麻妳終於回來了....嗚嗚



白天我幾乎都沒見到斑鳩麻麻,但還是發現小斑寶寶一天一天的長大

就可想而知斑鳩麻麻是如何辛苦的張羅寶寶的食物

前幾天發現小斑的翅膀有力了,已經會揮動翅膀了,我想再過不久牠就要展翅飛翔了吧



連晚上也沒看到麻麻歸巢

我下小夜班回家,只看到小斑寶寶

晚安~明天見~^^

昨天發現小斑好像又長大了

但是我幾乎都沒有見到班鳩麻麻回來

 很納悶 ...小斑這小傢伙到底吃什麼呢.....喝什麼呢... 怎麼可以長的如此健壯?



心情可說是一則以喜,一則以憂

 
喜的是~真的長大了,憂的是~牠何時會走ㄋ

在這段日子裡.....我已經視牠們是我的家人.....是我的親人

我想何時牠們會走......我不知道

但是肯定的是.....我會不捨

 



一個月以後的今天,鳥去巢空



昨晚睡前,還看見小斑寶寶在巢中

今早卻已不見蹤跡




雖然只有短短一個月的緣份.....心裡還是會捨不得呀

只希望斑鳩麻麻及小斑寶寶都可以繼續快樂的生活 ^__^

這裡是你們的老家

歡迎你們的下一代再回來喔 




小斑寶寶離開後...我
並沒有將鳥巢移除

因為我一直相信小斑寶寶會再回來的

果然在二個月後的7月18日

我發現鳥巢上有一顆小鳥蛋

應該是小斑寶寶回來再續前緣




7月19日

鳥巢上又多了一顆蛋

果然這次也是一巢雙蛋

好期待看到孵出二隻雛鳥唷



7月20日

今天天剛亮...凌晨0500

我就醒過來囉

看到小斑麻麻正在孵蛋


7月21日

今天白天天氣好悶唷

傍晚開始下起暴風雨

我在房間內看到窗台上的小斑麻麻全身都被淋濕了...

很耽心牠們的安危..只能祈禱暴風雨趕快結束



7月22日

早上起床就看到空空的鳥巢

嗚~~~~昨晚的暴風雨果然讓小鳥來不及誕生就夭折了....

短短四天的緣份






 







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vivi ღ妞妞媽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1) 人氣()